close

小時候的視角和現在相比,顯得很不一樣。

以前家裡的樓梯對我來說,總是很大格,爬的時候同時手又得舉得老高才能碰到扶手。和大人在一起時,總是只能看到大家的腿和鞋,唯有他們蹲下來捏捏自己臉頰時,才能看清楚樣貌。每次想要拿櫃子上高一點的東西、或是開冰箱上層,總是需要忙碌的搬張椅子爬上去,然後用完再噠噠噠的搬回去放,完成之後會有一種神奇的成就感。

出去外面看到什麼東西都是大大的。好多顏色的車子又大跑得又快,房子高到必須完全抬頭才能看到最頂的地方,馬路長得看不到盡頭,好像永遠走不完一樣,而購物商場跟百貨公司更是一個永遠都能帶來歡樂的驚喜包,跟爸媽吵著要買什麼,或是被拒絕之後自己發願長大要買下些什麼。

聽著大人說著關於新聞、關於我們從來沒聽過的事,或是關於他們不想我們知道的些什麼,嘴裡總說著小孩子不用知道這麼多、去旁邊玩,然後我還是喜歡坐著靜靜聽,偶爾偷喝幾口那些會讓大人發瘋的飲料,或是偷偷把香菸拆開來一探究竟。或著玩累走累了,時不時跟大人討個抱抱,享受那個像無尾熊爬樹一樣的溫暖的離地感。

小時候看到不管什麼景象,總是非常新鮮。嘴裡一天到晚問著那是什麼、為什麼。還記得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動物、第一次踩到沙灘碰到海水、第一次喝汽水、第一次颱風天沒有拿雨傘站在雨中被風吹;第一次看人在路邊吵架、第一次看到電視上的人出現在自己面前、第一次交了朋友一起玩、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唱完一首歌......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每一個都是這麼特別而有趣。

以前啊喜歡一個人是如此的單純,我喜歡一個人所以我就去跟他玩,我們一起說話一起笑;現在我喜歡一個人我得先想想他喜歡什麼、他有沒有喜歡的人、他會不會喜歡我、我身邊的人允許我喜歡他嗎、我該怎麼告訴他......巴拉巴拉想到後來人都消失在生命中了。

 

小時候的視角雖然矮矮小小的,卻總是有很多好奇心跟熱情。

長大後身高到了一定年紀就不再有什麼變化,因此看東西的視野都差不多是那個樣子,而那顆總是讓自己充滿驚喜的心,也常常不知道是忘記還是不見了,讓世界逐漸變成像嚼著口香糖一樣,從各種不同的口味變得索然無味卻又無從停止。

 

我又關上房間的燈趴在窗台,然後伴著無聲看著那些從小到大怎麼看它們都還是長那樣一點都沒變的天空跟星星,曾幾何時我也希望自己趕快長大。

長大後才發現,世界跟自己以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而那些不一樣有時候可以是更美好,卻也有很多時候是無法回復的失望。

我不能再像以前一般有問題就問、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能任意大膽嘗試很多東西因為做什麼都得先考慮完整個事件發展還有後果,不能相信所有對自己微笑的人因為他背後可能握著拳頭甚至是刀刃,更可怕的是實話可能很少人能聽得下去,所以得用吃起來甜甜謊言去敷衍或是欺騙來免於雙方尷尬或交惡。

我發現過去所相信的一切,竟然都在時間的曝曬之下逐漸變質...正當我要開始回憶自己人生中有什麼變質變可怕時,我突然想起時間可以讓牛奶發酸發臭,卻也能讓紅酒越香越醇。

所以我猜那個放越久越厲害的酒香,也可以濃的足以蓋過早已過期牛奶的味道。

5/1/2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角 時間 小時候
    全站熱搜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