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的我總是把計畫排得滿滿的,一天下來所有東西逐樣完成之後,才會心滿意足去睡覺──但我一陣子之後發現,我每天就是固定的完成相同分量、類似性質的事。後來學會留一點空白的時間給自己,發呆也好、聽音樂寫寫字弄個吃的或是曬個太陽什麼都好。結果我發現一天之內完成的事項竟然比以前多,也更不一樣。

計畫排滿多半是為了念書,念書之中放了空白時間,有時候會想想為什麼念書、想想怎樣可以更有效率,又或者什麼都不想。於是回來念書就會變得更有動力、更不無聊。

(噢唸書真的超無聊我現在覺得)

(真不知道以前的自己是怎麼衝過來的)

 

上了大學開始有很多可以自行安排的時間,說真的我不是會勤勞追劇的人,常常大家最近在看什麼我只知道名字(除非我爸媽在家裡一直看),寧可出去外面亂走亂晃也不想整天待在房間裡。我的生活慢慢的從幾乎沒有空白,變成有很多可以自由上色的空間。

所謂空白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什麼都可以做。在準備考試或報告之餘、打球和社團之餘、假期打工之餘,總是會有很多驚喜。我喜歡驚喜。

像是某天朋友突然說想來台中玩,我就趁著上班時間前載著他在市區到處亂吃亂走亂吹泡泡,還看了電影,然後晚上下班之後再跟同事一起吃宵夜偷罵店長跟奧客。或是前一陣子想說趁出國前趕快在嘉義流連忘返一下,多拍一些學士照、多吃一些還沒吃過的食物,連續幾天拉著室友跟我一起去一些有的沒的小地方鬼混,(唉唷結果他也是拍照拍得很嗨),終於吃到目前排名我人生中第一名的新港臭豆腐。(還有拍學士照一定要找人一起不然很像白癡又很心酸XD)。

或是那些在籃球場跑得要死之後的夜晚,和吵鬧的隊員們一起去吃很罪惡的白飯吃免驚小火鍋,或是每次都點到爆量的二吉軒豆奶攤,然後一邊吃一邊聊些有的沒的,通常人越多聊天內容會越垃圾越好玩。

於是我發現那些空白時間,你可以跟別人分享或是自己度過,雖然很有限但對我來說每次都會有驚喜。很多時候給自己的計劃留空白,可以是一種學習的機會。也許和誰出去,學怎麼跟人相處;也許自己去陌生的地方走走,學怎麼探險。當然絕對少不了的是──學著怎麼和自己獨處。

 

空白時間就像是一隻智慧型手機的關機時間,你必須偶爾讓手機完全休息,它平常才會運作得更流暢,然而關機的時間你理所當然得找一些滑手機之外的事情來做,自己的心也才有機會真正休息。

-

日子就像畫畫一樣,小時候我們會玩著色練習本,上面已經印好圖案讓你去上色,有的還有彩色範例告訴你哪裡該塗什麼顏色。長大後慢慢的著色本就換成全部空白的素描簿,你必須自己安排哪裡該畫什麼,即便沒有學過畫畫還是可以在上面亂塗亂畫,誰管他──因為你的顏色絕對跟別人不一樣。

 

一樣附上一首愛歌----Robynn & Kendy 《Say Goodby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pfcpAbk_s

 

3/13/2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白 驚喜 計畫
    全站熱搜

    J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